七月向暖

旭润 燃晚 双玄 长顾 都是心头好
不拆不逆 抵制抄袭

【旭润】【旭润衍生|萧策+容齐】桑榆(完结篇)

 @又见花开  感谢小可爱打赏!

私设见前文。


萧策对着容齐勉强挤出一个浅笑后,吩咐了宫人们将那几位老者带下去沐浴更衣,自己则站在不远处望着容齐,满目温柔与怜惜。


见了萧策,容齐心中欢喜,只是体力不济,眼皮子重的很,与萧策说了两句话后又沉沉睡去。


再次醒来已是卯时,晨熹带着丝丝温暖溜进内室,融着烛火照亮了边边角角。


萧策换了身干净衣裳坐在床沿,不似从前那样色彩斑斓,却更添飒爽风姿,只那目中溢满疲惫,想是一夜未眠。容齐心生不忍,只想起身抱抱眼前人。


指尖微动,这才发觉双手被萧策牢牢攥在手心,暖意上涌,容齐舒眉浅笑。


萧策欺身上前扶他起身后着人送来吃食,皆是温和养身的流食。容齐不禁蹙起眉头:“我便罢了,萧策你如何吃得?”


“我的好齐齐,病人最大。我先陪着你吃,待会儿日头高照后,你再陪着我吃,岂不绝妙。”萧策盛了一碗清粥,拿起勺子凤眼含情,调笑道:“齐齐,你是想我用勺子喂你吃,还是用嘴巴喂你吃?”


余光瞥了下宫女宫人们,容齐又羞又恼,脸颊染上一层嫣粉,他伸手上前掐了下萧策腰肉,再不理他。


萧策吃疼叫唤一声,又见容齐面色似有好转,心情大好。愣是宠着哄着喂容齐吃下一大碗粥。


荀公公不可思议的跪拜叩谢:“陛下好久不曾有如此好胃口,太子殿下高招啊!”


容齐当即气的将荀公公斥了下去,再让荀公公待下去,他这点面子里子都要掉光了。


“齐齐莫恼。”萧策上前将容齐揽进怀里,容齐也顺势抱住萧策腰间,把玩着萧策长发。“齐齐对我独一无二,我又何尝不是呢?我大梁医术高超之人,如今都在外面等着传唤。你若身体允许,我现在便让他们进来。”


容齐点头,萧策一片真心,即便知道没有结果,又怎能忍心拒他。


医者们一一上前把脉看诊,容齐乖巧配合。然而萧策心中燃起的希望在看到医者们挨个摇头叹息之后熄个彻底。随之燃起的是怒火,是不甘。在最后一个医者说出无可奈何之后,他抓起那位医者手腕将他重重抛了过去,怒道:“无能!过去,是本太子高看了你们,今日你们若不想出个法子治好他,我便将你们都灭了。”瞬时室内哀求之声此起彼伏。


一位胆大的医者跪行上前,拉住萧策袍角,泣声道:“陛下体内之毒由来已久,如今又失血过多,能撑至此时已是奇迹,如此病症,便是大罗金仙在此也无用啊。”


“是啊……是啊……”附和之声叠起,那声声叹息求饶仿佛雪山之巅飘飞的雪花将萧策遮罩起来,冷得萧策直打颤,他从未如此绝望过,哪怕之前得知容齐命不久矣,他都不信自己救不了他。可此刻,他费劲心思搜罗来的医者竟都束手无策!无力感由心脏而起蔓延至四肢百骸,他竟一时怔住了。直到容齐唤他,方才如梦初醒般将医者们都赶了出去。


他冲至床沿,双手搭在容齐肩上,状似癫狂:“齐齐,你放心,他们无能,我再去找,我必然能找到医术更厉害的,你放心,放心!”


容齐拉着萧策坐下,将头埋进萧策发间,“我这一生,本该是一片灰暗。却因有了你而变得多姿多彩,我会为你努力活下去。只是,有些事强求不得,你莫要为难他们罢。”


方才木然的心骤然疼了起来,萧策大手覆上容齐后脑用力往怀里按了按,仿佛这样才能抓得住那虚无飘渺的未来。一阵暖风穿堂而过,容齐捂嘴便是一阵撕心裂肺的闷咳。萧策只能无措替他拍着背,以期能为他缓解一二。


“放心”二字还未说出便被微风残忍打散,只有萧策知道, 容齐一日不愈,他这颗心,便再也放不下了。


此后的时光似乎走的很慢,萧策最终还是学会了烹茶,且他烹的茶格外清香甘甜。每当容齐下朝之时,萧策都会拉着容齐去品品他的茶。容齐展开动人笑颜时,萧策便会像个孩子似的求夸夸求抱抱求香香。萧策还学会了煮粥,为了容齐能多吃些可口吃食,几乎将十八般武艺皆用尽,而容齐也很配合的食欲大涨,食量大增。


此后的时光又似乎走的很快,又是一载春日到。春日,本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,而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时刻,却有人即将油尽灯枯。


容齐坐在院里的那棵老槐树下跳望远方,萧策走了已近半月,此次不知何日能归,他还想再见见萧策,同他一起,喝一杯茶尝一碗粥品一道佳肴。


一年来,萧策隔段时日便会离开此地,容齐知道,他终是不死心的。看着萧策每每载着希望而归,而后寂灭在绝望中。容齐心痛难挡,可他知道,若不让萧策做些什么,萧策只会更难受。努力过挣扎过,真到了那一日,至少算没有遗憾了吧。


容齐正兀自胡思乱想着,便看见萧策步履匆匆出现在他面前。容齐仰望着萧策清俊的脸,浅浅一笑:“这次回来,就别走了。”


那一刻,萧策的信念倏然坍塌了,他近乎麻木的蹲下身去,与容齐两相望着,脸色竟比容齐还要惨白几分。


将头靠在萧策肩膀,容齐声音低到几不可闻,他说:“我饿了,宫人们做的饭菜总不合胃口,你去做些好吃的,与我一同用膳可好?等会儿,我赠你一物,你定会欢喜的。”


萧策心痛难忍,吸了一口气,指尖轻点容齐鼻尖,柔声道:“我的齐齐,没我可怎么行。等我一会儿,保准你待会食欲大开。”说完,他便起身往内膳房走去,泪水在转身的一瞬掉落下来,萧策知道,不管他多么努力,终是徒劳。


萧策在内膳房手忙脚乱的忙活许久,待他强颜欢笑的举着小菜出屋时,便见容齐溘然栽倒在地,萧策一路狂奔而至,只见容齐双目紧闭,半边脸上尽是泥污,有一瞬,萧策以为自己呼吸停了,当巨痛扯开胸膛灌入心脏,他方才惊醒。他急急上前抱起容齐,容齐灰败的脸上漾着浅笑,恍若一片羽毛轻飘飘的窝在萧策怀中,他拼尽全身力气睁开眼睛,自袖中取出一个木削的小人,面容栩栩如生,正是容齐的脸。他将小人塞进萧策怀中后趴在萧策耳畔,喘着粗气,“它会代我好好陪着你。好好的……”随后晕死过去,再无知觉。


感受到怀中人的体温正极速下降,萧策一时没了主意,只疯了似的踹开房门,嘶吼着吩咐宫人去叫太医。


他轻柔将容齐置于床塌,又取出帕子为容齐擦拭脸上泥水,然而泥水已然干涸,怎样都除不尽,萧策依然机械的擦拭着,仿佛这样,容齐便能因感知到他的无助而睁开双眼。


萧策设想过无数未来,酸的甜的苦的辣的,却从未想到真的会有这一日,他害怕,怕极了,他甚至不知道万一容齐真的走了,他会怎么做。他可以装傻应对权斗,他可以途手杀掉刺客,只要他想,他甚至可以灭掉整个西启国。可那又如何,他可以杀尽所有人,却留不住一个容齐。他终究只是一个凡人,他留不住爱人的性命。他说旁人无能,他又何尝不是呢?


正当萧策无助之时,一道金光闪过,一白衣仙人与红衣少年吵吵闹闹破光而来。


“机机,你快看看我这大侄儿可还有救哇?”红衣少年上前探了容齐鼻息,见萧策上前阻拦,他立刻上前抓住萧策手腕,捶手顿足嚷道:“凤娃你就别再捣乱了,迟了玉娃就真的没救了。”


白衣仙人上前打了道灵光进容齐体内后转身对着萧策行礼:“二殿下恕罪,缘机因事来迟,幸而来得及,未负二殿下所托。”


“什么因事来迟?机机,你在天上小心谨慎便罢了,对着凤娃就不能实话实说吗?”红衣少年对着萧策凶巴巴的说道:“还不是因为你一时任性跳下因果天机盘,天帝大怒,将我与机机关了禁闭半月有余,若非为了你二人,我俩又怎敢偷偷下凡做这大逆不道之事,待你二人回天,可得好好补偿我俩才是。”说完自腰间取出一个白瓷瓶,“这是老夫求着太上老君那个老顽固炼的药,一粒可保玉娃十年无虞,你且收好,若弄丢了,老夫可再帮不了你了。”


话间刚落,便又是金光一闪,眼前之人已是消失无踪。


萧策还未从震惊中清醒,便见容齐睁开了眼睛,他连忙上前将容齐搀扶起来,茫然问道:“你怎么样了?”


本以为自己必死无疑的容齐也是难以置信,他的身体竟是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
萧策拿起手中瓷瓶,恍惚自语:“竟不是幻境?”


于是二人大眼瞪小眼许久,皆是哭得不得,待得萧策反应过来,激动的上前抱起容齐原地打了好几个转。


灾难都远去了,终是守得云开见月明!


多年之后,史书有载:西启国主容齐因病而逝,同年,梁国太子萧策继位梁王,数日后,因深宫内斗,中毒身亡。



然而:

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伊人,在我之怀。无须从之,近在咫尺。”

“你呀,浑改诗经,那位诗人知道了估计都要被气活了。”

“气就气呗,与我何干?我有美人在抱,他却道阻且长,我看他就是嫉妒我呗。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伊人,在我之怀。无须从之,近在咫尺。”

“哎,你还记得吗?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那时觉着遥不可及,如今却是与你同骑同游。当真如做梦一般。”

“你…说…什…么…?我…听…不…见!”

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!!”

“执我之手,与我逍遥,好咧,那就回家去喽……”


却道是,鲜衣怒马,仗剑天涯,未来,不过刚刚开始……

-------------

 还有一篇关于回天之后旭凤和润玉的番外,下礼拜再更。

评论(32)

热度(266)